close

CIMG2664  

假日無心插柳到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,參加【達人說生

態講堂 第三場】請到知名作家愛亞老師分享"生態 × 城市書寫",

CIMG2673  

愛亞老師開宗明義就告訴大家何謂生態?

生:係指活的東西,有生命的動物(例如/4隻腳/2隻腳/會飛得)都算.有

生命的植物(花/草/樹木)

態:樣子

簡而言之~有生命活著的樣子就是生態.

一個人往內想,關起來不出門在家的書寫,就算是城市書寫.

何謂書寫?

拿起筆來寫,用手寫板來寫,不講究技巧不講究天份得寫,就是書寫.

愛亞老師分享到如何增進寫作技巧? 試著練習寫散文~

1.基本功:讀散文

從現在起不要讀小說,不要讀詩,也不要讀翻譯散文,要讀就讀中文

散文,從簡單的讀起,因為中文作家,時間/空間/背景,與大家相似,學

著欣賞文字中的美,而不是照抄.

2.寫散文要跳脫作文框架,毫無顧忌心裡想什就寫什,我手寫我口,

   我口寫我心.

3.多多閱讀,這樣寫出來的東西,才不會過份口白,寫文章切忌過份

   口白,口白的文字,讀起來讓人,不舒服~

4."在文章中,少用成語",這還是第一次聽到如此說法,每次寫文都恨

不得能用上幾句成語,顯示一下自己還是有點學問,愛亞老師卻不認

為如此,老師說成語是別人造得句,建議用自己的語法來詮釋,這樣

文章才有生命力,才有特色.

5.每天試著寫一段文字,凡走過必留下痕跡,這與個人之前上過心靈

  寫作概念是相通的,就是不管怎樣,寫就對了~每天持續寫,一定會

  越寫越多,只管寫就好,自己與自己比賽.

6.要有敏銳觀察力,寫出別人看不到得另一面,深愛著花草樹木得愛

老師,在她的新作:安靜的煙火:我的臺灣花.樹 ,

CIMG2675  

以深情的,溫柔的筆觸,從幼時記憶與生活體驗,帶領我們細細思

索人與植物的親密關係,也引導我們走進城市中的植物世界,當

中老師唸了一段書中敘述,真是太有畫面了,老師得觀察力,讓人

萬分佩服,這也是我必須多加強練習的地方,個人觀察力還真

不夠敏銳也~

雖然只有6 點,但點點受用,聽愛亞老師一場演講,勝讀十年書,謝謝

主辦單位用心策劃這次活動,對於增進寫作技巧,還真受用.

很喜歡愛亞老師 Q&A 結尾:與大家分享~

CIMG2684  

老師提到人與人之間,不要事事比較,

人生中最長遠的事:活著就好~

人生中最簡單的事:快樂就好~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